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里挑灯看剑 梦回吹角连营

闲着能来贤者来 到者请进道者进 闲到贤道

 
 
 

日志

 
 

【原创】回顾曾经的三次地震  

2017-08-15 14:27:48|  分类: 狼的诉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日九寨沟地震,造成部分人员伤亡,实在令人叹息。中国是一个地震灾害频繁的国度,自己从上世纪70年代起至今,就经历了三次地震,万幸所处地区震级不大,每次虽然惊魂,却也没受伤害,倒是多了几分人生经历。

【原创】回顾曾经的三次地震 - 西北狼大王 - 醉里挑灯看剑 梦回吹角连营
     
        1976年松潘7.2级地震
        那时唐山地震刚过,整个国家处在非常时期,人们是谈震色变。当年8月中旬,正在宁夏吴中兰州军区造纸厂部队执行军工生产任务的我们连队,接到上级通知,预报近期在川北甘南一带将有地震发生,可能波及到宁夏。所以,晚间部队都不在营房里住宿,而是在树林里拴个吊床临时避震,因为是夏季,没搭建防震棚,短时间还能凑合,就是蚊子太多,把人咬的难以入睡。好在时间不长,8月16日,还真的在川、甘交界处的松潘发生了7.2级地震。等波及到宁夏震级已经非常小了,也就是感到了轻微的晃动,没遇到什么危害。身处部队这个大家庭,心里也有依靠,感受只是预报的还比较准确,只是由于之前的唐山地震没有预报,所以这次准确的地震预报也就无颜宣传,逐渐淹没在历史之中。等到9月初回山东老家探亲,才发现内地遍布防震棚,人人生活在地震的阴影之下。这是唯一一次事先得到预报的地震。

         1983年菏泽5.9级地震
       由于当时自己工作之余时间读电大并自学英语,每天早晨5点起床或背诵古汉语文章或英语单词, 83年11月7日清晨时,自己已经被闹钟惊醒,正打算起床,突然感到床在晃动,室内家具扎扎作响,马上大喊一声“地震了,快跑!”,翻身起床用被子包起还在熟睡的5岁多的儿子,狂奔着从三楼而下,老婆也尾随下楼,到了楼下发现其他邻居才开始纷纷下楼,一个个都穿着内衣,狼狈不堪。待心神稍定,又快速上楼,把一家人的衣服拿下来穿戴,往返途中,心中不断祈祷:千万别再震了。这是最慌乱的一次经历。

        2013年台湾花莲6.3级地震
        2013年10月底到台湾旅游,31日晚上住宿在云林县斗六市。晚饭后也就八点左右,到宾馆附近的街区散步,在马路的斑马线上等红绿灯时,突然发现脚下柏油路发软,用脚一踩,还上下波动,错以为是柏油路被太阳晒化了;接着身体前后晃动,还以为是身边的汽车行驶引起的错觉。直到看了路边便利店的电视新闻才知这时相距不远的花莲县发生了6.3级地震。这是一次感觉最清楚的地震经历。

        地震短期和临震的成功预报,世界上唯有我们中国在1975年预报海城地震和1976年预报松潘地震成功,别无先例。四十多年过去了,再也没听说过成功预报的例子,现在科技手段比那时先进多了,可是在地震短、临预报方面还是没有多少进步。看来,要征服地震预报这个世界性难题,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啊!
         
  评论这张
 
阅读(329)|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