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里挑灯看剑 梦回吹角连营

闲着能来贤者来 到者请进道者进 闲到贤道

 
 
 

日志

 
 

【原创】祖孙相处面面谈  

2012-05-11 09:49:19|  分类: 狼嘴时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祖孙相处面面谈 - 西北狼大王 - 醉里挑灯看剑 梦回吹角连营

 

        初夏的清晨,到街头公园散步,见一群花甲老人在一起热烈交谈,时而和风细雨,时而面红耳赤,各持己见,争论不休。好奇之心顿起,近前细听,方知大家对于作为祖父辈如何与孙子辈相处,意见相左。概括起来是两种观点,一是关爱到底说;一是自立超脱说。两种说法各自言之凿凿,有理有据,难怪互不服气,面红耳赤,活像一群老小孩!回想起来,记录如下,与各位博友分享,并请发表高见。

        关爱到底说:隔辈亲是人类的共性,当人生进入晚年时,早已知天命,对孙辈的期望和儿女已经大不相同。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早已成为过去,此时后代健康开乐和工作生活安定已成为老人的期望。因此含饴弄孙就成为老人的最大快乐,力所能及的帮助就成为必然。于是从精神上、经济上对儿孙给予全力的帮助就成为一些身为祖父母(外祖父母)们的追求,乃至成为晚年的唯一寄托。

        自立超脱说:儿孙自有儿孙福,让孩子自立自强才是根本。只有自立自强的儿孙才会给老人带来长久的快乐和幸福,无论孙辈的抚养还是教育,子女是第一责任人,过度的干预,一是由于老人的溺爱不利于后代成长和教育;二是不利于增强子女的家庭责任心;三是老人的过度关注成为子女的精神负担。因此,人到晚年,不应该丧失自我,首先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健康长寿,就是对孩子最大的关爱和减负;其次是量力而行,在子女需要帮助的特殊时段和时刻,给与力所能及的精神和物质帮助也是必要的,但不应成为常态。

        如何与孙辈相处,确实是老年人生活的一个重大命题。不同时代、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经济条件还会有许多不同的答案,偶认为很难有一个公认的标准。只要你自己快乐开心,只要子孙知足感恩,只要有利于后代自强不息,何必在乎那种答案哪?即使知道如此,而要做到这些可是需要大智慧啊!朋友,您说哪?

       

  评论这张
 
阅读(390)| 评论(5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