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里挑灯看剑 梦回吹角连营

闲着能来贤者来 到者请进道者进 闲到贤道

 
 
 

日志

 
 

【原创】学雷锋五十年后的反思  

2012-03-05 15:02:00|  分类: 狼嘴时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学雷锋纪念日,距离“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发起已经半个世纪了。作为一个年近花甲从小学起就年年参加这项活动的过来之人,既曾有过对雷锋顶礼膜拜的少年时光,也曾经历了把雷锋当做榜样的青年时期,既目睹了“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的形式主义,还面临着信仰缺失物欲横流的诸多无奈。回首往事之余,突然反思:作为一个平凡的人学雷锋学什么?

        雷锋是一个高尚的人,他的勤劳、节俭、奉献、诚信令人仰慕,尤其是助人为乐更是雷锋的同义词。五十年过去了,世事多变,尽管现在已经是市场经济和个性张扬的世界,尽管有些极端个人主义者偶尔诋毁雷锋,但作为人类共同美德的化身,雷锋已经超越了时代、民族、国界和阶级,得到了绝大多数人的认可。特别是社会弱势群体更是渴望更多的雷锋出现。可惜良好的愿望不是现实,现实是大多数人希望别人是雷锋,而自己能做到雷锋那样吗?

       据说按对利益的态度,世上可以划分为四类人:一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圣人,如雷锋和许多引领社会进步的先贤等(可能有拔高的成分,但总体上做到了),这些人是极少数,所以可谓圣人;二是利人又利己的凡人,虽然正直善良但生存的压力使他们把双赢作为生存法则,在社会中当属大多数;三是损人利己的愚人,极端个人主义者,把“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作为座右铭,人数不少,真正受益者也有,但多数为公众不容;四是损人不利己的蠢人,这是具有犯罪天赋的极少数人,但也不罕见。自己是雷锋的崇拜者,半个世纪了,做到了多少?扪心自问,答案是惭愧。实事求是的说,利人利己是自己的道德底线,也是长期的生存状态,而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事偶然为之,诸如参加慈善捐献、扶助失学儿童、投入希望工程、响应无偿献血等等,虽然积极参与,但力量太微薄了,更多的是求得心灵的自我安慰。所以自己只能是一个凡人。

        有人说女人不自信就说男人花心,男人没实力就说女人现实,我说自己是个凡人才仰慕雷锋是圣人!

  评论这张
 
阅读(416)| 评论(6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