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里挑灯看剑 梦回吹角连营

闲着能来贤者来 到者请进道者进 闲到贤道

 
 
 

日志

 
 

【原创】目睹三十年社会之变迁2(衣着篇)  

2010-05-24 14:49:42|  分类: 目睹三十年社会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衣食足,知荣辱”。填饱肚子是本能,而爱美则是人的本性。三十年来人们的衣着经济发展的发生了极大地改变,如果说饮食反映的是经济发展的程度,而衣着则反映了社会思想观念的变化。但从一个男人的眼里看到的衣着变迁,少的是美学的视角,多的是思想文化方面的思考。

        多彩世界开始的十年

        在一个凭布票购物的年代里,人们首先考虑的是能遮羞保暖其次才是美观的问题。物质的贫乏,导致了节俭成为美德和必需,全社会都处于“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风气气之中。加上意识形态的影响,追求美丽的外表被斥为“资产阶级生活方式”,整个人群的就是蓝、黑、黄的色调。

         伴随着思想的解放和物质的逐步丰富,八十年代尽管受到传统观念的一次次围剿,但爱美的本性使人群逐渐多彩起来。最早是受港台影片的影响,喇叭裤配墨镜成了青年的时尚追求,继之是国门打开让人们看到了外部丰富多彩的世界,西装这曾经是资产阶级象征的东西,开始从文化学术界向政界乃至民间传播,虽然在穿着时搭配不那么当,场合不一定适宜,甚至把商标炫耀似的留在衣袖上,但毕竟人们开始展示自己的喜好和个性。

        这还是一个衣着制作不发达的年代,大部分家庭主妇承担着家人服装缝纫的重任,家用缝纫机乃是一个家庭的向往或必备,商店里布匹的销售仍占大头,裁缝铺子的生意空前的好,而成衣开始在市场上渐露头角,衣着社会化的大门已经敞开。

        当大街上中山装、解放服、西装、夹克并行的时候,不正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一个新的时代的开始吗?当白衬衣和五彩缤纷的T恤、连衣裙交相辉映的时光,也真实反映了人们思想观念开始摆脱禁锢追求个性的解放。

        衣着生产社会化的十年

        时光照耀到九十年代后,随着国门的大开和中外交流的加大以及西方文化的浸透,特别是电视的普及,丰富多彩的世界服饰文化展现在国人面前,对社会各阶层的影响显而易见。不仅年轻一族成为弄潮儿,连中老年也加入到时尚的追逐中;不仅城市成为服装时尚的领头羊,而农村也紧跟其后向往时尚,尽管落后一拍。

        在经历了各显神通百花齐放的阶段后,追逐品牌渐渐成为潮流。国外的名牌服饰成为富裕阶层的象征,而国产名牌也逐渐占领中低档市场。布匹这曾经的百姓生活必需品,尽管已经废止了计划供应的布票,可也无可奈何的淡出了市场。随着各式各样的成品服装涌向市场,除了极少数高端和低档的经营者外,大部分缝纫店铺无疾而终,结束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市场经济的特点开始显现,适应市场的需求,促使服饰的品种、花色、式样千变万化,这是任何计划都无法做到的。从婴儿用品到老年服装,从婚丧嫁娶到日常礼仪服装,不论是腰缠万贯的富翁,还是仅能果腹的穷汉,都能在市场上买到你需要的服装。

        体现个性化服饰的新世纪

        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已经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劳动密集型的服装加工业成为中国的优势产业,随着中国逐步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成衣加工出口国,一方面追逐时尚成为城市年青一代和富裕阶层的向往,另一方面,怀念民族的古典的传统服饰渐渐抬头。

         在城市街头,你既可以看到身着世界名牌服装的名人和富豪,也可以见到解放服牛仔裤的农民工;既可以面对奇装异服的时尚青年,还可以目睹中式对襟褂子的老者。在都市的繁华街道和五星级酒店,名流、白领的光彩让你好似身处发达国家,而偏远的山区衣衫褴褛的妇幼,又似乎来到了第三世界。

       五彩缤纷的衣着,似乎在告诉人们,这是一个个性张扬的时代,也是一个少数人先富起来的世界,还是一个离共同富裕的社会有很远的路要走的地方。

       

  评论这张
 
阅读(693)| 评论(1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