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里挑灯看剑 梦回吹角连营

闲着能来贤者来 到者请进道者进 闲到贤道

 
 
 

日志

 
 

【原创】爷爷奶奶和孙子(续十六)  

2010-03-31 20:03:16|  分类: 童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扮”脆弱“弄假成真

        奶奶和孙子在一起学唱”感恩的心“,开始二人同唱”我来自偶然,像一颗尘土。有谁知道,我的脆弱。“这时孙子突然停下来,仰起小脸问奶奶:”什么是脆弱?“奶奶心想这里脆弱实际上是形容人物的软肋之处,人皆有之,可如何让他明白,于是就用他能明白的语言告诉到:”就是能叫人伤心难过掉眼泪心情不好的东西。."小孙子似懂非懂的眨了眨眼向奶奶建议:“咱们也脆弱吧!”奶奶只好答应。二人把唱歌的事扔到了脑后。
        于是小孙子在找脆弱难过的感觉,呆在那里叫道:“奶奶你脆弱吗?”奶奶回答:“现在我脆弱。”孙子说“我也脆弱了。”正说着不知想起了什么,开始掉眼泪哭泣了还嘟囔着想妈妈了,把奶奶在一旁笑的掉眼泪,孙子边哭边指责奶奶:“你是假脆弱!”这祖孙俩象演话剧似的,还弄假成真了!把在书房里旁听的爷爷偷偷笑歪了嘴。

       面对挫折
        经过鼓励引导,小孙子的自信心空前膨胀,干什么都想一作就成,一努力就争第一,虽然把孩子的自信、自尊调动起来了,但也有负面的影响。当学习什么事情特别是动手的事情一两遍做不好时,就会发怒;当与其他小朋友玩耍竞争性游戏得不到第一或失败时,同样会发脾气哭闹。这种状况令人烦恼。
        看来必须对孙子进行挫折教育了。于是爷爷奶奶就告诉他:学习什么东西不可能一学就会,多学几遍就会了,就连爷爷奶奶也经常有学不会的事情,你是小孩,有些东西现在不会不要紧,长大后就会了。比如学习吃饭用筷子,最近小家伙迷上了吃饭用筷子,以前用惯了汤匙,现在用筷子学了很长时间也不会,就非常生气,把筷子在桌子上敲得震天响,此时爷爷奶奶就告诉他:不会用筷子很正常,爸爸小时候也不会用,经过多次学习慢慢就会了,不能着急,发脾气也没用。听到这些话后,小孙子逐渐有耐心练习用筷子了,现在有点模样了。
  还有就是在各种活动中争第一争不到的时候,小孙子就经常发脾气,爷爷奶奶就告诉他:游戏争到第一应高兴;争不到第一但参加了活动,交了许多好朋友也应当高兴。今天上午小孙子在小区的游艺场上和小朋友比赛骑儿童自行车,结果转弯太急,闹了个人仰马翻,栽倒在地,爷爷急忙跑过去边扶边问摔着了没有?没想到小家伙不仅没哭闹,反而笑嘻嘻地对爷爷说:“我骑自行车的技术真臭!”不到五岁的小孙子还真会自我解嘲!
  评论这张
 
阅读(442)| 评论(6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