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里挑灯看剑 梦回吹角连营

闲着能来贤者来 到者请进道者进 闲到贤道

 
 
 

日志

 
 
关于我

永远的梦中人。在路上的感觉真好。 本博客除注明“转帖”“引用”部分外,文字、图片均为原创。

【原创】爷爷奶奶和孙子(续十一)  

2010-02-05 09:03:45|  分类: 童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中之王

奶奶给孙子讲老虎的故事,讲到老虎的额头上有个王字,而且是百兽之王。奶奶问:咱家的王是谁?孙子回答:是我。问:为什么?答曰:你们都听我指挥。奶奶笑问:你有几个兵?孙子想了想说:有四个。问:是哪些人?孙子马上回答: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

一个什么事都要弄明白原因后果的孙子

孙子大果现在四岁半了,非常有个性,对什么事都要问清楚前因后果。例如他最讨厌别人把他正玩的东西弄乱,只要出现这种情况,就会大发脾气。这时大人就批评教育他:遇到不满意的事可以说出来,或者向老师家长求助,不能发脾气。他就会问:“发脾气就干么?(询问后果)”。爷爷回答:“发脾气没用。”他反而说:“就有用!”还真叫你难以应对。

今天早上吃早饭,奶奶做了孙子喜欢吃的黄花鱼,大果吃的津津有味,已经学会自己剔刺了。奶奶用筷子给他夹了一块鱼后,突然想起筷子上有辣椒怕辣着他,就把鱼放在豆汁里涮了一下,大果看见马上就火了,他最不喜欢吃用汤水泡过的东西(没有盐味了),于是抓住盘子就前后冲撞,碰的盘子碗直响,把爷爷吓了一大跳。

这时,如果对他进行评判,批评或指责都会引起他的反问。通常你说他这样不对,他就会问不这样就干么?这次爷爷运用“我信息”表达方式,对他的行为进行反馈。爷爷说:“你这样做把爷爷吓了一跳,吓得心里很难受,闹不好还得去打针!”虽有夸大之嫌,可也是可能的后果,奶奶告诉他:“奶奶怕辣着你,才给你涮一下,如果不喜欢,告诉奶奶就是了。这样发火把爷爷吓坏了,快向爷爷道歉!”爷爷奶奶把这件事的原因后果以及今后怎么办都告诉了孙子,并希望他自己能明白对错,不直接对行为评判。结果大果愉快地向爷爷道歉接着继续吃饭。饭后高高兴兴去幼儿园了。

  评论这张
 
阅读(417)| 评论(5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