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里挑灯看剑 梦回吹角连营

闲着能来贤者来 到者请进道者进 闲到贤道

 
 
 

日志

 
 

【原创】找回完整的自我(认识自我三)  

2010-02-24 08:15:24|  分类: 认识自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长大成人的过程中,我们前几十年总是被别人指教,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把越来越多的阴影扔进心灵的包袱里背着,而在生命的后几十年又开始探求好与坏的界限真的就那么泾渭分明吗,努力把包袱清空。为了追求完美或装出完美的样子,我们的身体、精神和心灵都承受着重压,严重时会失眠抑郁,甚至走向另一个极端。

       我们从小接受要做先人后己无私奉献的好人,逐渐丧失了自我。实际上应当允许自己在适当的时候表现出私心和欲望,只有这样,你才能理解接纳所处的社会。只是这种表现要控制在法律允许框架内而已。只有拥抱心灵的阴影,找回完整的自我,才能获得真正充实幸福的生活。之所以接纳包容心中的阴影,为的是找回完整的自我,结束自欺欺人的痛苦。

        所有的人都拥有爱、力量、创造力和同情心,也都拥有弱点、贪欲、私心和愤怒,只是表现出来的程度不同而已。凡是我们能从别人身上看到的东西,都存在于我们自己身上,只是比重有区别。有句话非常形象地说明了这种现象:当你伸出食指指着别人的时候,你的中指无名指小指都指着自己。假如你觉得别人傲慢令人讨厌,就说明自己在刻意压抑本人心中的傲气。我们对别人评头论足时,其实是在评论我们自己;我们眼中别人的缺点,几乎都是我们自己内心中缺点的投影。那些被你刻意压抑的消极特质和想法,有可能会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突然爆发出来,伤害你周围的人,也可能影响你的潜意识,伤害自己。只要我们承认接纳自己心中的某种消极特质,别人表现出来的这种特质就不会对我们产生影响。

        每个人的特质往往受其父母或童年时代的监护人影响而逐渐形成,无论积极的还是消极的特质。子女受父母的影响极大,有的几乎是父母的化身。有的虽然表面上和父母相反,实际上是在掩饰内心世界的伪装,骨子里仍然存在与父母相同的特质。

         每个人都具有积极和消极两方面的无限潜能。善与恶,好与坏、光明与黑暗、强大与脆弱、诚实与欺骗,这些矛盾的统一体就在我们的内心。当我们赋予阴影以光明,承认和接纳这些特质时,他们就会改变我们的生活,让我们重获自由。我们身上的每一种特质,心中的每一种感情,都可以让我们得到某一方面的收获。金子总是隐藏在阴暗处。不幸的是,我们经常忘了自己是谁,然后又忘了自己已经忘了。

 

  评论这张
 
阅读(623)| 评论(5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