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里挑灯看剑 梦回吹角连营

闲着能来贤者来 到者请进道者进 闲到贤道

 
 
 

日志

 
 

《p.e.t》学习笔记五:面临难以接受问题时的对策  

2009-12-09 09:19:48|  分类: 人际关系沟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人际交往中,人们往往会碰到一些自己难以接受而又必然面对的问题,是坚持己见针锋相对,还是委屈自己逢迎对方;是得过且过敷衍了事,还是忧心忡忡左右为难。采取何种对策较为适当呢?

        在充分了解、聆听所面对的问题的前提下,经过觉察、接纳、同理后,可以采取三种对策:改变自己;改变对方;改变环境。

      一。改变自己

      这是面对难以接受的问题时,最容易采纳的对策。通常分为主动改变和被动改变两种。

      主动改变自己。经过觉察、接纳、同理后,从心底里认识到是自己的感觉有偏差,理解接受对方,适应对方,从而改变了自己的行为和观念,原来的问题不成问题或不是问题。如当面对一个经常哭闹的子女时,原来非常气恼,觉得是个烦人的问题。当你站在孩子的角度看这个问题时,你会发现他哭闹总是有原因的,而且哭闹是一种正常的情绪释放,你就不再呵斥打骂他,而是了解原因并帮助他解决困难,同时引导他今后有困难及时诉说而不是哭闹,久而久之你难以接受的行为从不是问题到逐渐消失,成功的予以解决的根本是你改变了自己。

        被动改变自己。经过觉察、接纳、同理后,仍难以从心底里改变自己,怎么办?根据问题行为对象不同,可以采取不同对策。 如果你认为的问题行为对象是上级、老板或你无力抗拒的不对等当事人时,除非你有能力脱离其控制,否则只有顺从接受,被动改变自己,退一步海阔天空就是这个道理。如果你认为的问题行为对象是下属或具有亲密关系的人,那么可以考虑改变对方。

      二。改变对方

        在社会政治、经济、军事等活动中,你处于领导者地位时,可以比较容易改变对方。让对方改变自己的行为,服从于你认可的规范,这是必须的。但如果长期滥用,只会形成威权,不会形成威信。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更多的是要经常面对平等的或亲密的人们所存在的自己难以接受的问题。这时要改变对方是比较困难的,双方如都试图改变对方势必会引起矛盾和冲突。这时就需要共同寻求一个双方都能接纳的冲突解决办法,即“双赢”策略。

        三。改变环境

        对于具有亲密关系的人际间冲突,这是一个辅助的对策,能缓解矛盾,辅助其他方法解决问题,不是根本良策。如子女或配偶迷恋于某件事,可以帮助他多接触新的环境,激发新的兴趣爱好,从原有的沉迷中解脱出来。如自己对某些行为始终无法接纳,又无力改变对方,离开对方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对于一般社会环境中的人际间冲突,改变环境乃是最后的选择,既不能轻易使用,也不能食古不化,一成不变。轻易使用,会不断跳槽,无法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无法确定人生的事业坐标;环境一成不变,会限制自己潜力的发挥,把创造力、进取心消磨殆尽,错过新的人生机遇。

     

  评论这张
 
阅读(585)| 评论(6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