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里挑灯看剑 梦回吹角连营

闲着能来贤者来 到者请进道者进 闲到贤道

 
 
 

日志

 
 

《P.E.T》学习笔记六:双赢是解决冲突的最佳办法  

2009-12-12 08:36:05|  分类: 人际关系沟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某一事物当事人具有不同的对策和看法,而双方往往希望按自己的思路解决,这就会引起冲突。发生冲突后,有时强势一方如愿以偿,付出的代价是屈从方的愤懑和怨恨并为下一次的冲突埋下了种子;有时会两败俱伤,冲突进一步扩大,形成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尤其是具有亲密关系的人们,特别不愿意看到以上结果的发生。而解决冲突的最佳办法就是“双赢”或“没有输家”。

        一。双赢的适用

       双赢的核心是冲突双方没有输家。常常被用来解决平等或相对平等权力的双方的冲突。结果是经过协商形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因为最终方案是自觉自愿的,所以执行起来更具可行性和自觉性。

        二。实施双赢方法的步骤

        开始时应明确告知对方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表达希望与对方一起寻找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的愿望。同时约定合适的时间。

        1.界定所解决问题的内涵和外延,有的才能放矢。通过积极聆听准确了解把握对方的意愿,同时表达自己的意愿,明确双方的分歧点,实际也是冲突点。

        2.产生可能的备选解决方案。可以先听取对方的解决方案,不要评判、辨析,反复征求多个方案。并提出自己的多种解决方案。

        3.评估备选解决方案。首先排除双方都无法接受的方案,把范围压缩到1--2个。

        4.决定最好的解决方案。如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形成后,应予确认,并约定共同遵守。形成的过程是双方不断交流聆听沟通的过程。

        5.执行约定。时间、地点、双方的责任义务均应明确并落实。

        6.对解决方案的实施过程和效果进行追踪评估。根据反馈的信息,如有新的问题或矛盾,可以进行新的一轮双赢冲突解决方法步骤。

        三。实施双赢方法时的要点

       首先要做好准备工作,双方达成进行交流沟通的意向。就象谈判前的意向公报一样。

        其次是交流沟通时,对方表达时应积极聆听,尊重对方,确认对方意愿和冲突解决方案内容;自己表达意愿和解决方案时,要充分表达“我信息”,及对客观事实的简约准确描述,准确表达对对方方案感受以及自己的方案。

        第三是双方当时人应本着平等的心态交流沟通,尊重对方表达观点的权利。尊重确认对方的立场和解决冲突的方案,并不等于同意对方的立场和方案。

 

       

  评论这张
 
阅读(660)| 评论(8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