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里挑灯看剑 梦回吹角连营

闲着能来贤者来 到者请进道者进 闲到贤道

 
 
 

日志

 
 

《p.e.t》学习笔记四:度量与接纳  

2009-11-05 20:59:28|  分类: 人际关系沟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们在社会生活中,由于交际必然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关系,面对千丝万缕的关系,有的人忧心忡忡,牢骚满腹,人无满意之人,事无圆满之事;有的人健康阳光,虚怀若谷,人无完人,金无足赤。通常人们认为前者度量小心胸狭窄,苛责求全,后者度量大心胸开阔,宽容大度。为什么会有如此差别你?

      一。接纳与接纳线

      由于遗传、性格、经历、教养和价值观、道德观不同,人们对客观事物和行为总是有的接纳或认可,有的不接纳或不认可,于是就形成了认识的两个区域:接纳区和不接纳区,二者的临界点即为接纳线。

      通常所说的度量大,实际上是其接纳区大,不接纳区小;反之度量小则是接纳区小,不接纳区大。

      二。环境、情绪、行为对象对接纳的影响

       因环境、情绪、和行为对象不同,接纳或不接纳区域会相应扩大或缩小。

      1.环境。同样的行为在有的环境是可以接纳的,有的环境是不可以接纳的。如当众批评人就不如个别批评更容易让对方接受。

      2.情绪。一个人在情绪好的时候接纳区相对扩大,反之就会缩小。如人们在心情好时就会相对宽容大度,比较能接受逆耳之言,心情不好时,看什么都不顺眼,更不要说抵触的言行了。

      3.行为对象不同。对于喜欢的人的行为,接纳区相对扩大乃至无限大,热恋中的男女智商等于零,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对于不喜欢的人的行为,接纳区相对缩小乃至完全不接纳,抱有成见会让人失去公正和理智。

      三。接纳区大小的形成原因

      大度的人即接纳区大的人,心态是平和的,心理是健康的,生活总是感到充满阳光的,也是在人际交往中受欢迎的人。客观上讲,人人都希望自己是大度的,可实际上并非人人能做到,原因何在?

      人本主义心理学派认为:大度的人首先是接纳自我的人,一个对自我满意的人,不会过分在乎别人的接纳与否,我就是我,不会因别人赞赏而得意忘形,更不会因别人指责而烦恼。当你对自己满意时接纳时,你会平和客观公正的对待他人和世界,不会去怨天尤人,不会去自寻烦恼。

      而度量小的人首先是不接纳自己,对自己从内心深处不满意,自责、自卑、悔恨、沮丧时常徘徊心头,进而对外界充满了评判、指责和不接纳,经常处于忧虑、烦恼、愤怒等消极情绪和紧张的人际关系之中。这种不接纳自我的形成一般是由于童年受到过多的批评指责所致。

    四。培养人的自尊心、自信心是形成大度心态的关键所在

      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尤其是家长,要把孩子培养成一个“肚里能撑船”的大度之人,就要从小培养其自尊心和自信心,只有看重自己,才会尊重别人;只有接纳自我,才能善待他人。

                         

 

     

  评论这张
 
阅读(552)| 评论(5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