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里挑灯看剑 梦回吹角连营

闲着能来贤者来 到者请进道者进 闲到贤道

 
 
 

日志

 
 

《P.E.T》学习笔记二:辅助解决他人问题的“积极聆听”  

2009-11-01 23:31:21|  分类: 人际关系沟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某种行为自我可以接纳而他人不能接纳需要解决时,就是“他人的问题”。对于他人的问题,首先不要越俎代庖,替他人自作主张予以干预解决;其次可以辅助他人解决。辅助他人解决问题的技巧,《P.E.T》阐述为“积极聆听”。

      一。聆听和消极聆听

      聆听,就是听对方讲话,但不是一般的听讲,而是专注的用心去倾听,听的过程中,了解对方描述的客观事实,感觉对方的情感,把握其困惑和需求。聆听分为两类:消极聆听和积极聆听。

      .消极聆听。相对于积极聆听而言,消极聆听更偏重于听,在听的过程中极少干预。核心是表达专注,用语言或非语言来暗示自己真的在倾耳静听。充分表达注意力的技巧有:1..缄默,安静、无语有时会鼓励对方滔滔不绝的倾诉,把足够的空间和不被打扰的时间给对方,会让其畅谈情况、看法、想法或感觉;2.简单语言表达注意力,用“嗯”“啊”“哦”“噢”等语言让对方知道自己在很有兴趣的专注的听;3.话题引导,会谈开始或对方倾诉卡壳时,可用简短适当的话题进行引导;4.非语言表达专注,眼神交流、点头、身体前倾、微笑等表情和肢体动作可以表达聆听者的专注和对对方倾诉的鼓励。

      对于某些问题和个人,可能仅仅消极倾听就能辅助他消除了困扰,但大部分问题还需要用积极聆听来辅助解决。

      二。积极聆听

      积极倾听是一种辅助另一个人人解决归属于他的问题的一种方法,前提是倾听者能够接受问题归属于另一个人的事实,并自始至终允许那个人去寻找自己的解决办法。

      1.积极聆听内容:首先是倾听对方描述的事实、表达的情绪和感觉;其次是反馈自己的理解;第三是表达自己的同理心和接纳、理解;第四是辅助对方在事实、感觉、情绪包裹中找出问题的核心、其迫切需求及解决办法。

      2.运用积极聆听的要求;接纳,要真正接纳倾诉者,从思想情感行动上接纳他的一切;同理心,能够将心比心地了解体察感受理解对方描述的事实、情绪、感觉和想法;真诚,聆听者表达的情感必须内外一致表里如一,不是虚假的。

      3.积极聆听的意义:有利于倾诉者释放情绪;有利于促进聆听者和倾诉者之间的良好关系;有利于辅助倾诉者自己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有利于提高倾听者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积极聆听的运用

      1.运用所需的态度:必须希望听到对方要说的东西;必须真诚的希望在当下辅助对方解决问题;必须真诚的能够接受对方的情绪;必须对他人处理自己情绪并为自身问题寻找解决方案的能力深信不疑;必须把对方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而不是任何人的附属。

      2.适用时机:时间地点合适;对方遇到属于他的问题;双方具有沟通的愿望和能力。

      四。积极聆听过程中应避免的绊脚石

      积极聆听的核心是听和辅助对方自己解决问题,因此要避免常见的十二种绊脚石:命令、警告、说教、提供解决方案、争论、责备、转移、嘲弄、分析、使安心、询问、赞美。

 

     

  评论这张
 
阅读(977)| 评论(6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